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开展上半年编校质量检查工作

2020年5月,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检校部邀请社外专家对2019年10至12月出版的8种书刊进行编校质量检查。对质检结果的分析表明,总社出版的书刊编校质量与之前相比有所提升,常见的错用标点符号、错别字及句子语病出现概率大幅下降。这说明总社编校人员的质量意识有所增强,编校能力也有一定提高。但同时,书稿中不符合编校规范的问题凸显,对图书品质造成一定影响。为进一步提高编校人员责任感和业务水平,结合2020年1月至6月校对和质检工作,检校部总结了校稿过程中出现的三类常见问题。

第一类是出版导向问题。“导向金不换,质量高于天”,导向问题最重要,也最关键。在校稿中,依然存在一些导向方面的问题。一是涉及对港澳台的表述。其中对台湾有关机构的描述中出现“国立”等字样,殊为不妥。此外,书稿中多见将香港、澳门、台湾与其他大洲或外国国名并列,此为不妥,建议在港、澳、台前添加“中国”或进行删减处理。或未涉及港澳台而自称大陆、内地,也颇不妥。二是涉及宗教问题。如论及关于伊斯兰教的艺术时,这方面需要注意,集中描述艺术,尽量少论及宗教内容。三是涉及“文革”。对“文革”的表述建议点到为止,涉及个人遭遇的细节,建议模糊化处理。四是立场问题。如将侵华战争描述为中日战争,表述不妥。此类问题出现多次,建议提高警惕。此外,还有少部分图书涉及中国地图、外国政治等,要严加核实。

第二类是出版规范问题。这包括以下六方面:一是封面、扉页、版权页信息不统一。二是左右页眉未分级。三是内文逻辑层级不清晰。四是图注标识不规范。五是注释标注不规范。六是引文内容不准确,引文出处书刊信息不完整,参考文献格式不规范等。以上问题在书稿中亦常见,编校人员需多加注意,如遇不明白之处,多翻阅出版规范,多与作者沟通,都可以得到妥善解决。

第三类是硬伤问题。与之前相比,硬伤在稿件中出现的频率少了很多,但依然存在。主要包括八种:一是封面、扉页、版权页内容不一致。二是目录与内文不一致,前后表达不一致。三是行文中标点、字词错误。四是句子表述丢成分,存语病,存逻辑问题。五是段落末尾丢字落字。六是图文不对应,图号位置前后颠倒。七是图中人物前后形象不一致,图中字词有误。八是引文与注释不对应,或文中丢失注释编号,或文末无注释等。

对硬伤问题的解决在很大程度上能体现编校人员的基本功和责任心。硬伤对书刊品质有着致命的影响,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其中有些问题借助工具书能解决,有些问题则需编校人员具有丰富的经验。但不管何种问题,编校稿件时,时刻要有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意识,才能使书稿趋于完善,有成为精品的可能。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