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2020年第4期中版好书推荐:品味古今文化 感受生活雅趣

“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读书能帮助我们开阔眼界,更好地选择、思考。在炎热夏日,与书为友,能寻得内心片刻宁静、清凉。信息过载的当下,也需要好书帮我们更好地明辨是否、泰然前行。“人生没有白读的书,每一页都算数”。遇见好书似遇见知己,相逢恨晚。本期中版好书,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少儿教育四大类共28种好书,总有一种,能成为陪伴你“消夏”的惬意之选。

穿越古今踏上文化趣旅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不同时期不同地域文化色彩斑斓。通过书本穿越古今,追寻历史的发展轨迹,感受古今文化的精妙碰撞,仿佛开启一次次纸上趣旅。本期中版好书中,丰富的古今中外文化内容,能为读者提供多元“硬核”知识,充分展现了文化多样性。近日,中华书局正式推出《梁书》(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据悉,修订组成员自2008年参与《梁书》版本调查开始到近日出版成书,共历时12年时间。此次修订高度重视古今学者的学术成果,对清代以降尤其是点校本《梁书》出版以来学术界的校勘与研究成果,广泛收集并充分参考和采纳吸收。

循历史轨迹、探文化内核,除了可以借助不同时期不同朝代的史书之外,也可从文化名人的著作中看到相应折射。范仲淹是北宋时期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在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中留下的这句话,为中国的士大夫和读书人树立了难以逾越的精神标杆。今年5月,中华书局推出了兼具“范仲淹文集”及“范仲淹人物资料汇编”双重性质的《范仲淹全集》,是对范仲淹这一知名历史人物进行研究的重要资料。

除了史书、人物、作品之外,探寻考古遗址是追寻历史踪迹更直观的途径之一。在《了不起的文明现场:跟着一线考古队长穿越历史》中,众多考古发现中的十大考古遗址现场被还原,刘斌、许宏、唐际根等10位长年在一线勘探的考古学者,结合自己二三十年的研究工作,深入浅出地为公众揭开考古探掘的面纱。值得一提的是,该书源于三联“中读”开发的同名音频课程,课程自2018年10月上线以来广受欢迎,播放量超200万。在阐述图书与课程的关系时,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数字出版与营销拓展中心主任詹那达提到,通过音频课进行知识的普及和铺垫,为读者向顶端攀登搭建一架梯子,一切最终还是会围绕有价值的深度阅读来展开。

600岁的故宫也见证了无数风雨和时代变迁,成为具有标志性的文化符号。在“亲民学者”阎崇年的新作中,故宫也是上百起疑案的发生地和见证者。《故宫疑案》紧紧围绕清代故宫的秘事和疑案展开,切入点直接巧妙,直击读者疑问。作者立足正史视角,利用一手史料以及最新的考古研究、科学科研成果,对不同说法的史料进行了详细对比,探寻分析了它们内在的逻辑关系。对于一些无法得出明确结论的疑案,书中则罗列出各种观点,分析其来源与当时的社会历史背景,最大程度地为读者展现历史疑案的面貌。人民文学出版社也推出了著名作家、现任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祝勇的《故宫六百年》。该书以紫禁城建筑的空间次序为横坐标,以紫禁城历史的时间次序为纵坐标,立体、全景式地反映紫禁城的历史与文化内涵。

地域文化亦是人类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近期出版的《咫尺天涯:最后的老北京》是一部立体的城市文化史和人文旅行指南,也是作家肖复兴写作北京的收官之作。在中外文化碰撞中捕捉知识火花,同样是图书能够带来的功用之一。本期好书中,商务印书馆打造的“汉语世界当代中国丛书”,是以地道英文,从国际视角解读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的外向型文化读物,也是海外读者了解中国的文化窗口。而现代出版社推出的《哈佛极简日本史》则是国内读者了解日本文明不同面貌的帮手。

此外,不同学科的文化知识也能为我们开启全然不同的“悦读”之旅。本期榜单既收入了法律学科的重要作品、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也包括《产科重症监护》《医者仁心:中国医学界院士口述访谈》等医学专业相关著作,以及经济、音乐、美术等多种学科的相关作品。其中,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积极体现法律专业社责任担当,第一时间推出的包含多种版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单行本系列,受到众多读者和媒体关注。

记录经典探析新论领悟人生曼妙

文字是记录时间、事件的重要载体,也是传递辨析思考的寄托。本期好书中,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共和国历史珍贵瞬间》便是记录经典的代表。该书从共和国成立以来无数里程碑中选取了100则最振奋人心的第一次,并且搜集了珍贵的历史图片,呈献给读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星火的启示: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发展》和《读毛泽东札记二集》充分发挥了借图书文字记录思考的功用。前者收入5篇探讨中共党史革命根据的最新研究文章。全书从新发现的一手史料着手,有着与以往探讨中共革命根据地文章的不一样解谈与新的历史角度。后者是一部研究毛泽东的随笔著作。

借文学创作展现历史变迁、人性真善美意识是虚构文学的魅力所在。而感受艺术妙趣则是寻得内心宁静的不错选择。本期榜单中,《叛逆者》是备受关注的IP图书。人民文学出版社于今年6月底将其纸质版、有声书、电子书同步上线。此前的5月27日,当当网独家开启《叛逆者》作者签名本纸质书预售,限时2日,销量已达2.6万册。小说《叛逆者》是作家畀愚新作,讲述了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的过程中,中共地下工作者潜伏敌后的故事,塑造了众多鲜明的人物形象。值得一提的是,由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已开拍,由著名演员朱一龙、王志文等主演,影迷和读者非常期待。同样由人文社推出的《有一种爱情叫见字如面》则借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情书,展现属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爱情往事,见证了新生共和国的蓬勃朝气,以及物质贫乏时代爱情的坚贞与执着。《音乐考古学通论》《百问千里——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问答录》《荣宝斋藏册页——龚贤山水画》等精品则是感受音乐、美术等艺术精妙的不二之选。

暑期是孩子阅读的绝佳时期,本期榜单也为少儿读者和家长奉上了涵盖主题出版、文学、科普等多板块的精品佳作。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2020年最新力作《寻找一只鸟》由天天出版社出版。《寻找一只鸟》不仅仅是一部关于孩子的成长故事,也是一部关于每个人的成长故事。现代教育出版社推出的《茄宝回家记——垃圾分类我能行》则借幽默图画故事讲述垃圾分类的流程和重要性,集趣味性、科普性、故事性于一体。此外,研究出版社、华文出版社推出的《新时代共识教育教材》《新时代统一战线知识简明读本》则是可供选择的主题教育佳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