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聚焦盛世法典,助力全民学法——民法典权威学习读本系列重磅来袭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5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通知要求,在全国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基于此,为了落实党中央关于学习民法典的重要精神,助力掀起民法典全民学习宣传教育的热潮,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隆重推出民法典权威学习读本系列。该系列依托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内容创作支持,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单行本系列”“《中华人共和国民法典》释义及适用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简明知识读本”等系列,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全社会打造了权威适用的民法典学习精品。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单行本系列:学习民法典的权威标准版本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报版)

QQ截图20200804084129

该法律单行本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版,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权威授权,法条内容准确无误,文本格式规范合理,收录了民法典的草案说明,可谓学习民法典的必备用书。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精装版)

1596176871285

为满足用户的专业需求,在公报版基础上定制打造该精装版本。该版本封面采用精装糊壳、拼布烫银,美观经典,便于收藏。内文为80克胶型纸,采用4号字体,便于读者阅读使用,设计精美贴心,充分体现了时代感。

2. 《中华人共和国民法典》释义及适用指南系列: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提供基础保障的适用参考

1596176899186

2019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重点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市民经济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民法典释义及适用指南系列旨在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的精髓要义,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公权、保障私权”,有助于充分发挥民法典在完善市场经济制度及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法律解释即法典的生命”。本系列由参与立法的同志共同撰写,结合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守法、绿色等基本原则以及公序良俗社会秩序的构建,对民法典的立法要义和实施热点作了全方位解读。

该系列体例科学,结构严谨,权威规范,其主要出版特色在于:

·编著权威,释义解读系统专业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有关部门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协调民法典编纂任务。本系列的主创作者均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工作者,所阐释的内容为最高立法机关的精心总结,结合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和精髓要点作了权威解读。

·内容厚重,极富指导参考适用价值

民法典是中国特色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宏博、功效卓著、影响深远。本系列紧扣民法典规范体系,结合我国立法背景、学理研究、司法实践及判例规则作了全面适用的解析,资料丰富可供借鉴。主要介绍了对理解条文有参考价值的立法背景材料,汇总了我国当代社会各界的相关研究成果和民法典历次修改情况等,便于读者更为方便快捷地理解适用民法典的立法精神。

·体例科学,满足读者的适用需求

本系列法条释义全程到位,主要包括“法条文本”“本条主旨”“条文释义”“案例分析”。“本条主旨”言简意赅,便于读者整体把握精髓;“条文释义”对条文所涉及的法律行为构成要件、法律后果等要素精要解析;“案例分析”适用性强,结合现实生活中典型司法案例的裁判要点规则予以评析。为了增强适用性,作者结合民事法律规范体系的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的新旧规定作了对照解析。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简明知识读本系列:人民权益法治保障的必备用书

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其出台意味着我国将开启一个公民权利保护的新时代。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

民法典是人民权益的宣言书。公民的人身权利与财产权利的保护都与民法典息息相关。为了让民法典知识体系家喻户晓,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该系列以“人身权”和“财产权”的保护为核心内容,结合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等7编内容,普及阐释了房产纠纷权益保障、合同纠纷权益保障、婚姻家庭权益保障、劳动就业权益保障等必备知识。

该系列是广大读者朋友愉快工作、成功创业、有效维权、幸福生活的必备法律指南。其主要特色为:

·条分缕析、详细阐释

根据民法典体系的逻辑结构和相关法条之间的内在联系,将涉及的全部内容,条分缕析,进行详细和独到的阐释,能够给读者提供完整系统的法律知识,从而避免法律体系讲解知识碎片化的不足。

·示例说明、深化理解

对涉及的法律问题,在全面讲解、系统阐释的基础上,精心编写和提供了大量生活指导案例,并对相关内容进行说明分析,以案释法。通过示例说明分析,可以帮助读者加深对有关法律知识的理解,较快提升法律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

·深入浅出、简明易懂

民法典的法律制度及其相关内容,涉及大量高度抽象的法律术语,博大精深,因此往往使人望而却步。为了使法律回归生活,本系列深入浅出,将高深抽象的法律知识用清晰易懂、生动活泼与凝练的语言,进行简洁、明了的阐述,并辅以示例说明,可以帮助读者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将深奥难懂的法律问题,化为简洁易懂的法律知识加以快速掌握。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开启了民事领域治理现代化的新篇章。见证盛世法典,全民学法用法,秉承“立足权威、传播法律”的宗旨,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多年来承担着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法律的宣传任务,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新时代法律宣传和法律相关文本的出版工作,助推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时代进程。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