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潘凯雄:融合发展 “纵”上做文章 “深”上下功夫

自2012年以来,中国出版集团积极部署数字化战略,紧贴主业,先后投资了一批重大融合发展项目,数字化收入从2012年3.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4亿元,成效明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媒体融合等事关国家战略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从发展理念到战略意义,从推进方略到目标要求,从实施路径到管控手段,完整而系统。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并结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实际予以贯彻落实。

2012年,中版集团紧跟中央要求,提出了围绕“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的总目标,实施“六大战略”,其中之一就是数字化战略。在当年8月举行的集团数字化战略推进会上,我们对集团的数字化发展规划进行了整体部署,明确了在集团优势内容资源的基础上,建设若干具有开放式、延展性和国际化的内容集聚、传播、交易和服务功能的综合平台。

8年来,中版集团先后投资了一批既符合国家发展大局,也符合出版业发展趋势,更符合集团自身实际的重大融合发展项目,这批项目大体上可分为三类:一是基于传统出版自身特点及优势,对产业链本身的一种延长,属于工具、服务性质,如商务印书馆的“工具书云平台”、中华书局的“中华国学资源总库”、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中读知识服务平台”、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的“易阅通数字资源交易与服务平台”、荣宝斋的“荣宝在线服务”等;二是在传统出版基础上向教育领域拓展的项目,如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的“中版教育云服务平台”、中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的“文科通识知识服务平台”、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的“中国美术教育全媒体开发应用平台”等;三是“无中生有”,比较典型的就是中国对外翻译公司所属的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在传统翻译基础上转型发展而成的、以语言科技为基础、以人工智能机器翻译和聚焦科技、金融两大领域的大数据分析业务的新业态,对中版集团而言就是一种全新的开拓。

在某种意义上,这批经过十分审慎、反复论证而确定的且还要持续跟踪研究与管理的重大融合发展项目,就是中版集团的“新基建”,实实在在地起到了补短板、调结构,推动出版业转型升级、撬动集团产业链建设的积极作用。这些重大项目的投资本质上就是在投转型投发展、投预期投未来、强阵地拓空间。

所谓投转型投发展。尽管中版集团传统出版持续向上向前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仍应该清晰地看到,广大读者在内容的获取渠道、阅读方式以及所选择的产品形态等方面,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永恒主题,而当下融合推进则是发展的重要前提之一。集团坚持在转型中探索,根本也是为了发展。近年来集团看上去相对投入较多,但与这种投入始终相伴随行的则是思考、实践和积累起的经验与教训,这些都为确定推动集团发展的重点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使集团对于融合发展规律、实施路径的认知越来越科学、越来越深入,更为做好融合发展工作树立了信心。近几年集团的数字化收入的增势已然证明了这一点——从2012年的3.5亿元到2019年的24亿元,虽然绝对值不大,但增幅还是比较快的,而且是紧贴集团主业,与内容产业贴合度很高。

所谓投预期投未来。中版集团的这批融合发展项目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投资较大、建设周期较长,见效逐年平稳增长。当下中版集团的数字化收入在行业里虽相对领先,但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这24亿毕竟还是数字化业务的综合收入,而非单独的传统出版业转型收入。

近年来,我们在实践中对重大项目的立项与管理以及对其建设过程的考核再评估等各个环节都形成了一整套的管理制度与办法,这些机制的形成,都是对集团投未来投预期这一基本思路的有效保障。未来与预期怎么投?一方面要看集团拥有什么资源,能组织起什么资源;另一方面也要看能够为读者解决什么痛点,为用户创造什么场景,提供什么产品,打造什么样的产业生态。凡此种种,固然都有未知的一面,但已知的则是我们为大众提供优质精神食粮的初心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责任与使命。

所谓强阵地拓空间。强阵地拓空间首先就是要守住基本盘,这就是集团现有的出版优势和现在的行业地位。比如现当代文学、辞书工具书、传统文化、百科、美术、音乐等等,可以说,目前中版集团在社科类某些领域具有比较明显的专业优势与市场优势,但这些领域竞争的惨烈也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强阵地拓空间的任务也更显重要与紧迫。对此,我们不能忽略技术发展,不能无视读者变化,不能轻视竞争者,不能等待,只有紧跟时代,才能保住现有的基本盘,但这只是底线,况且,一味地“保”与“守”也未必靠得住,还是要重“强”与“拓”。实现“强”与“拓”一条重要的路径还是要学会“无中生有”。在原有产业链上做文章是一种“无中生有”,即不仅要把原有的版图做强做优,还要在补足短板上下功夫;而另一种“无中生有”则是“强”与“拓”的升级款,比如中译语通的大数据服务。客观地说,后一种“无中生有”还是我们目前工作中的短板。总而言之,我们在融合发展问题上就是要认真学习、切实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7.30”会议提出的“锻长板”“补短板”的重要指示。

在“十三五”收官之际,回望中版集团的数字化战略部署,可以说绝大多数还是符合发展实际的,成效也比较明显。但存在的短板也不容忽视,比如体制机制不配套、专业化人才不足,对数字化、融合发展认识的紧迫性不够,以及随之而来的盈利模式、市场拓展、产品运营等环节都还存有不同的短板。

我们清醒地意识到:下一个五年,中版集团在实施融合发展上固然面临着更大的机遇,但随之而来的挑战也会更加严峻。为此,作为出版业的国家队,如何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是我们切实做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的座右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