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我们和司马迁之间的距离

陈正宏携新书《时空:〈史记〉的本纪、表和书》作客上海书展

1597370004339

《史记》为“二十四史”之首,叙述了三千多年历史,为后世官修历史提供了典范;司马迁亦以其非人的遭遇与不屈的精神垂范后世,光耀千古。2020年8月12日上海书展第一天,复旦大学古籍所陈正宏教授携新书《时空:〈史记〉的本纪、表和书》与读者见面,共同穿越历史时空,触摸《史记》文本,走入司马迁时代的文化世界。

1597370045881

作为中华书局近期的重点推荐,《时空:〈史记〉的本纪、表和书》按照《史记》的内容顺序,以读者喜闻乐见的问题形式切入,介绍了说帝王故事的《本纪》、穿越时空呈现历史的《表》和记录古代各项制度的《书》,共分三部分讲故事、说文化,风趣幽默、引人入胜。

陈教授在复旦大学课堂讲授《史记》三十年,于今又推出大众读物,真正做到雅俗共赏,让经典从神坛飞入寻常百姓家。他着重对故事来源进行分析考辨,深入浅出地讲述故事背后的历史和文化根源,让读者在轻松阅读中洞察中华文化传统的流转和演变。众所周知,司马迁接手父亲司马谈的修史工作后遭受宫刑,完成《史记》成为司马迁活下去的全部支柱,《史记》因此称得上是幽愤之作。司马迁何时、如何去世?《史记》如何经司马迁外孙杨恽之手重见天日?《孝帝本纪》为何与《封禅书》有大量重复,真正的《孝帝本纪》为何丢失了?《史记》文本在流传过程中发生了哪些变化?《史记》是如何一步步成为经典的?《史记》文本是如何产生的,引用了哪些史料?《史记》在流传过程中产生了哪些版本?《史记》在东亚世界有何影响?《史记》文本结构是怎样的,有着怎样的时空架构?这些问题都强烈吸引着读者去聆听、去思考。

1597369990991

陈教授表示,之所以今天还要阅读司马迁的《史记》,理由至少有三:一则用阅读超越生命的极限,大幅度拓展个人的经验世界;二则培养一种达观通透的处世态度,保持理性并且不失人性的立场,不放大个人的得失,不蔑视渺小的生灵;三则养成不轻信来历不明的文字、说辞,喜欢追根寻源的思维方式。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历史的唯一不变是“变”。在变化之史中蕴藏着不变的真理和价值以及普遍人性,这也是后世不断重温《史记》的深沉原因。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