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沈致金:探索具有专业特点的主流出版、主题出版之路

1598405352751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读者出版集团时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人民音乐出版社(以下简称“人音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家音乐出版排头兵的使命任务与责任担当,积极探索具有专业特点的主流出版、主题出版之路。

发挥专业优势

主题出版路径更加多样

在选题策划和产品线规划上,人音社突出专业特点,围绕“主流音乐文化、主流音乐创作、主流音乐教育、主流音乐生活”,从三个主要维度探索主题出版的新路径:

第一,持续聚焦新时代脉搏律动,以“描绘时代精神图谱”为核心,围绕大局、服务大局,瞄准重要节点推出重大主题出版物,唱响新时代声音。

比如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实施推出的《国歌》6个演奏演唱版本及教学挂图、纪念建军90周年推出的《嘹亮军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幸福少年》、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金色绽放》、再现70周年阅兵典礼激昂现场的《新时代军乐之声》、用音乐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抗“疫”战歌》……每一年,人音社都集全社之力,集最优秀的团队和最优质的资源,在重点主题出版项目上谋篇布局,下真功夫、细功夫,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在《国歌法》立法过程中,在全国人大法工委及中宣部指导下,人音社审校、出版了五线谱、简谱、军乐、管弦乐等6个满足不同场合及不同奏唱形式使用的国歌乐谱版本。其中五线谱版与简谱版作为唯一标准奏唱曲谱在中国人大网和中国政府网上发布。目前又为《国歌法》今年在香港实施提供了标准乐谱依据;《支部音乐课用歌声宣誓》按照党中央“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的部署要求,尝试建立“支部党建音乐课”模型,根据基层党组织活动需求精心撰写宣讲解说词,用音乐再现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描摹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抗“疫”战歌》是我社与中国音协联合推出的抗“疫”主题新创作歌曲专辑,精选叶小钢、张千一等著名作曲家、词作家和歌唱家为抗击疫情而创作的公益歌曲。作品在不同平台的点击量总和已超过6亿。

第二,持续聚焦70年来中国音乐创作伟大成就,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展现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浓墨重彩打造中国音乐精品出版物。

人音社始终认为,音乐主题出版项目必须要以最优秀的作品彰显中国文化发展蓬勃繁茂的独特魅力。其中,《嘹亮军歌》是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而策划推出的,鲜活地展示了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2019年推出的献礼项目《新时代中国交响作品原创精粹》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和重点外宣出版物,集中展现70年来中国音乐创作、表演、录音的最高成就;《野火——郭文景作品选》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为人音社旨在推广当代优秀中国音乐家和优秀作品的“中国当代音乐家”系列项目带来了“开门红”。

第三,持续聚焦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提炼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展示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精雕细刻传统音乐文化精粹出版物。

比如,获得“中国好书”奖、文津图书奖的《古乐之美》,从音乐角度讲述中国人的情感脉络和思想体系,是一部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普及读物佳作;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马可选集》,通过9卷700万字的翔实内容,展现了马可扎根生活、服务人民的历程与精神,有着极高的学术价值和重要的教育意义;《丝桐神品——古琴(1950-1970)》《世纪绝响——阿炳传世乐曲》是人音社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携手推出的珍贵民族音乐史料结集出版项目,将20世纪50年代72位古琴家的274首琴曲,和民间音乐家阿炳6首二胡乐曲的珍稀音响档案,完美再现于读者面前。

融合现代传播手段

立体化呈现模式逐渐成熟

围绕主题出版,人音社对立体化呈现模式的探索逐渐成熟起来。所谓“立体化呈现”,就是紧扣音乐专业出版特点,通过产品形态和传播模式的立体化构建,以“音、像、谱、图、文、访”为织体,最大程度地优化阅读与欣赏体验,融合实体与数字化出版的现代传播手段,最大程度地拓展市场化运营效果。

在今年抗击疫情过程中,人音社及时推出了重点主题项目“方舱之声”。项目由“方舱之声”线上音乐治疗小程序、《抗“疫”战歌》音像专辑、《方舱之声——音乐调节情绪手册》共同构成。“方舱之声”是疫情期间国内最早启动的优质移动端音乐治疗项目之一,前期用户以武汉方舱医院和广州定点医院为主,随后覆盖到全国所有省市,3月底开始逐步扩展到了海外36个国家和地区。数据显示,截至8月初,访问量累计1.28亿,播放量累计7.17亿。

结合主题出版,人音社以接近每年一次的频率举办主题音乐会等大型活动。2019年,人音社与中国音协、中央音乐学院联合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交响作品展演”,在北京、上海、哈尔滨、天津等地,连续举办10场交响作品音乐会;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共同举办“新时代军乐之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典礼阅兵曲音乐会”,社会反响强烈。

注重内容创新

双效俱佳产品不断涌现

不断增强主题出版的内容创新“续航力”,强有力地带动了人音社的高质量发展。从中国出版政府奖到“五个一工程”奖,从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到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从“中国好书”到“光明书榜”,人音社的主题项目收获了较为突出的社会效益。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还涌现出不少双效俱佳的主题产品,主旋律专辑《不忘初心》更是实现了销量突破40万张的市场成绩。

除了出版产品之外,人音社还积极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的实施,“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已经顺利完成,“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三个子项正在全力推进,从另一个侧面彰显了音乐出版“国家队”的责任担当。今年以来,聚焦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型交响合唱《奋进新时代》等主题项目也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人音社将继续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将主题出版作为重中之重,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用主题出版精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