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融媒体化:助学工具书“大变身”

近年来,出版行业的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图书融媒体化为读者带来全新阅读体验。学生用书板块,传统工具书也纷纷“大变身”。延续围绕传统工具书形成的品牌矩阵,商务印书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等都是工具书“变身”的探索者。

工具书多路径“变身”

目前工具书“变身”路径主要分为几种:

一是数据库模式。例如,商务印书馆前些年曾推出“百种精品工具书数据库”,该数据库以《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新华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等精品工具书为基础,对工具书数据进行了全面、全新的深度加工和动态重组,开发了领先的检索系统,使工具书内容及其编排方式、查询方式得到立体化、多方面的扩展。

二是单个产品APP、小程序模式。目前,商务印书馆已推出《现代汉语词典》APP、《新华字典》APP、《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APP等重量级数字工具书产品。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此前也曾分别推出《新法汉词典》APP、“新世纪英汉汉英大词典”APP。2018年8月,人民教育出版社发布了人教系列学生数字工具书,包括人教社权威的学生字典、学生词典、成语词典、文言文学习字典等11部辞书APP。近日,上海辞书出版社也上线了《汉语大词典》APP。

三是聚合知识服务平台模式。这也是近两年出版机构资源整合潮流带来的新趋势。今年3月,商务印书馆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涵芬APP)上线。 涵芬APP是国内首个基于权威工具书开发的语言学习服务平台。据介绍,该平台集成6000余万字、24部权威汉语工具书,实现智能化一站式词语查考及自主学习。平台还开发了专门服务中小学生学习的阅读栏目,收录众多中外经典名著。在该平台发布会上,有专家表示,商务印书馆语言资源知识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营,标志着商务印书馆已由常用的工具书知识服务进入融合的语言资源知识服务新阶段。今年8月上海书展期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辞书出版社还发布了“聚典数据开放平台”。该平台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规划设计、上海辞书出版社承建研发,整合《汉语大词典》《大辞海》《英汉大词典》《中药大辞典》等权威工具书内容,对数据进行结构化加工后,构建系统的云端数据仓库,采用以API调用为主的数据分发模式,可以满足读者在不同数字阅读场景下的知识查检需求,更将知识查检与阅读过程相融合。 发布会上,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秦志华介绍,聚典数据开放平台“屏幕取词查检,释义即刻呈现”的应用模式及其运行逻辑,以读者为中心,强化专业分工,构建了良性的知识服务产业生态。

四是U盘、光盘、硬件系统以及PC端在线服务模式。早在2010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曾与世纪创荣联手打造辞海悦读器,这也是全球首款由出版机构出品的阅读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的“百科在线”查询系统则是在线服务模式的代表。

推广?盈利?融媒体化任重道远

10年前,“工具书成受数字出版大潮冲击最严重的细分图书品种”“工具书数字化盈利模式尚在探索阶段”等话题便已经是行业反复讨论的焦点。10年间行业发展的现实证明,互联网对纸质书虽有影响,但目前来看二者并不是相互对立的关系,而是能实现双轨并行。而10年间出版机构的探索,也是工具书数字化从最初的是否可行,发展为多点开花。除了面向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图书馆等的数据库及其他数字化产品,面向大众读者尤其是学生的工具书数字化产品盈利模式有会员、单个产品购买及随书附赠等形式。例如,《现代汉语词典》APP每天能免费查找两个词语,如需要查找更多并使用其主要功能,则需要付费98元便可永久使用。同时,《新华字典》《现代汉语大辞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等也都采取这种模式,只是收费高低有所区别。而上海辞书出版社近期发布的《汉语大词典》则有单月、半年、1年、终身会员等多种模式。

不过,由于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部分负面影响,以及读者付费习惯养成尚属初期,工具书“变身”虽然形式多样,但推广、盈利仍是两大关键问题。《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APP上线初期,关于收费及价格是否偏高等问题都曾成媒体报道话题。随着用户数字阅读付费习惯的养成和机制逐渐完善,后续用户接受了工具书付费的模式,但付费用户量与纸质书销量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并且,无论是工具书还是其他教育相关数字产品的推广往往容易因家长对数字产品负面影响的担忧遭遇“尴尬”。

另一方面,其在教育助学过程中的对接和推广也有待进一步深化细化。上海辞书出版社数字中心总监孙毕表示,就教育领域来看,工具书融媒体化要注意两个关键点:一是内容和学校教育的对接。在和教育机构合作的时候,机构用户既关心工具书能否满足教学的查询需要,即查得率和查准率;也关心工具书在内容和功能方面,分学科、分年级(教学程度)的情况,即方便使用的情况。“建议工具书增加缺少的一些教学内容。”二是推广。数字时代,“酒香依然怕巷子深”。据悉,《中国文学鉴赏大系》的在印刷版图书,当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依然突出,但其数字版《问道国学》,推广却较困难;《汉语大词典》在文史哲领域应用广泛、读者众多,但在目前盗版网站、盗版光盘版《汉语大词典》大行其道;加上诉讼维权难度大且进展缓慢,预计正版《汉语大词典》APP的推广,也是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