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前瞻性”科普图书的本土化改造

今年10月7日公布的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詹妮弗·杜德纳和埃玛纽埃勒·沙尔庞捷,以表彰她们在“凭借开发基因组编辑方法”方面作出的贡献。中译出版社出版的“英国科学经典读物”丛书中,为读者“破解基因密码”的《生物的奥秘》对这两位科学家正有所介绍。此外,《化学的奥秘》作者本·斯蒂尔曾于2016年获得物理突破奖,书中所介绍的化学元素发现者,也有多位诺贝尔奖得主。

以“前瞻性”眼光,从科学经典中启发探索。编辑初拿到该选题时,就被书中的前沿科技吸引。无论是数学中的谷歌页面排序、关于计算机逻辑系统的德摩根定律,还是物理中的开普勒第一定律与地球免受太阳风冲击的关系;无论是化学领域的未来元素、新化学物质和新材料的发现,还是生物领域的CRISPR—Cas9系统或复活DNA,都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

虽然国内少儿科普图书市场高速增长,但全球的先进科技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除了将方程、原理等已然存在的科普知识按学科进行梳理,“英国科学经典读物”丛书还介绍了这些基础的原理与公式、元素与技术对现今生活的指导,以及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我们相信,该套具有前瞻性的科普读物,可以鼓舞、启发小读者回味经典的同时探索未来。

以读者需求为根本,对引进书进行“本土化改造”。在引进该丛书过程中,我们在保留英国理科教育思维的基础上,对标中国理科教育进行了“本土化改造”。根据中国理科教育的学科定位和中国青少年的阅读需求,编辑将原书内容进行了拆分,并重新设计了书名。原版书书名直译过来是《方程的奥秘》《元素周期表的奥秘》《基因的奥秘》,在对中小学课标进行认真分析并调研了家长的购买需求后,我们将《方程的奥秘》按照数学方程和物理方程拆分成两册,同时各册的主书名也对应“数理化生”四个学科,每本书都有十几个及以上对应小学科学或中学理科学习的知识点。

以妙趣横生的笔触,褪去数理化生“晦涩的外衣”。“数理化生”一直是中国青少年家长的教育“痛点”。中国学生的理科学习普遍呈现出思维“应试化”、记忆“机械化”。该套丛书《数学的奥秘》《物理的奥秘》《化学的奥秘》《生物的奥秘》分别介绍了29个数学方程、21个物理方程、118个化学元素与12个基因知识,并配有共计650余幅精美插图。作者均为英国科学领域的权威学者、教授,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以生动活泼的叙述方式和全新的视角,启迪学生快乐地探索科学奥秘,让原本令人生畏的理科知识变得像小说一样有趣易读。

例如,《数学的奥秘》《物理的奥秘》作者理查德·科克伦是一位极具创新精神的作家、教育家,他认为“数学家使用的符号犹如音乐家的乐谱符号,可以简洁、明晰地传递信息”“物理方程可视为小型机器,推演运算原理就是弄清每一个零件如何运转”,致力于用简朴的语言和直观的图像来解释一般性的数学、物理概念,并构建起这些概念之间的相互对话。他将方程的各项内容逐一拆开讲解,并在每个方程故事落下尾声时留下启发式思考。此外,书中均穿插了相关的背景故事,如科学家之间的逸闻趣事、历史上著名的学术争辩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列中的《大脑的奥秘》《语言的奥秘》《人体的奥秘》等也在编辑加工阶段,不久后将与读者见面。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