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关注

李岩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干部、编辑作培训报告

2020年11月13日,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岩受邀来到三联书店,在周五下午的干部职工培训时段,为三联书店的干部和编辑作培训报告。培训会由肖启明总编辑主持,三联书店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及编辑参加了培训。

李岩总经理在报告中谈到了中国出版所经历的三个时代,即“畅销书时代”“主题出版时代”“互联网+新出版时代”,指出这三个时代没有绝然的界限,当下的中国出版呈现出三个时代彼此迭加交融的局面。

李总在报告中指出,畅销书时代的特征在于选题和营销紧密结合。在畅销书时代,出版社从抓出版节点,均衡年度的生产能力,逐渐发展到确立“出版日”的概念,多地联动,甚至全球同步发售,在营销方式上增添更多的参与性和体验性。作者在畅销书的出版营销中拥有更多话语权,与此同时,整个运作机制也培养锻炼了一批掌控出版全流程的全能编辑。对于畅销书时代,出版社建立营销例会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题出版时代是经过时代淘洗、满足读者需求的主题精品阅读时代,主题出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中国特色。对于主题出版时代,出版社的品牌效应逐渐提升。

互联网时代是更加个性化的定制生产与营销。特别是今年的疫情,更加推动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图书的出版和营销也更加倾向于数据化和精准化,正在从单纯的图书产品线向上下游打通、跨界融合的产业链发展。

李总还从出版管理的角度,对三联书店的编辑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是“有市场”。三联的编辑,既要有人文情怀,更要贴近市场,要通过有市场影响力的畅销书来带动整体图书销售。

第二是“有创新”。要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结合新媒体,做到进一步在图书生产和营销上创新融合。

第三是“有担当”。要关注当下、关注读者需求,体现文化使命感,善于把品牌影响力转化为市场号召力,无愧于三联书店的品牌和声誉。

李总在报告中还结合集团近期的出版动向,列举了多项成功案例,开拓了编辑的眼界和思路。李总的建议对三联书店2021年的选题规划,以及今后几年的发展,包括2022年建店90周年的一系列工作,都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更多新闻
联系我们技术支持友情链接站点地图免责条款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开发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2015,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0025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6号